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2019-12-15   来源:  点击: 

数学学院创建于1976年,与学校同龄。现已形成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成果突出,有较高学术水平和较强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金融数学三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有教师48人,教授7人,副教授15人,硕博士4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获曾宪梓教育基金奖2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 主编教材和教学参考书30多部,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省级科研项目5项,获市、厅级科研项目100多项,在国内外高级别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700多篇。

学院多次被学校评为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科研工作先进集体、教学工作优秀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数学学院党总支2003年、2008年被四川省教育工委评为“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被达州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同年被学校党委确定为“共产党员示范单位”,2020年数学党支部入选“省级样板支部”创建。2001年、2009年数学学院获四川省教育厅颁发的“数学建模竞赛优秀组织工作奖”。2017年数学学院团总支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活力团支部”, 2022年被共青团达州市委授予“五四红旗团总支”。

学院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促发展的办学宗旨。笃行“秉德乐数,探渊索珠”的院训,秉承“重基础,强应用,突技能,抓创新”的办学理念,以省级教学团队为依托,已建成数学建模、应用统计,金融数学、数学实验4个校级实验室。学院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教改项目2项。学生多次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等比赛获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级奖项160多项。四十多年来,学院已为社会培养了5000多名合格的本专科毕业生,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中已有500多名硕士,100多名博士及博士后。近四年学生考研率达25%,就业率达90%以上。84届毕业学生田青春、袁小平现分别执教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87届毕业学生唐继德曾任重庆市南川中学校长,200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江总书记和朱总理的接见。2011届毕业生王成祥博士后出站就职于重庆师范大学,成为重师“博望学者”青年拔尖人才,2013届毕业生李建波四川大学博士毕业就职于重庆邮电大学。

目前,学院已开启跨越式发展新征程,数学学院将紧抓国家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战略机遇期,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以饱满的激情,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努力把学院建成高层次人才聚集地、社会服务重要承载地、复合型人才培养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