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学科竞赛 >> 正文

数学学院成功举办“基于电影院设计谈数学建模”讲座
2023年04月12日 08:51   来源:  点击:[

为弘扬文理人的优良学术传统,激发文理学子参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积极性,大力营造“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良好氛围,促进学校“三心四能五复合”的人才培养,为举办“2023年四川文理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校赛”数学学院于4月10日晚在博文楼125教室举办了“基于电影院设计谈数学建模”讲座,此次讲座依托我校数学建模协会组织,由数学建模指导教师李骏主讲,数学建模协会会员以及来自全校的数学建模爱好者100余人参与聆听。

李老师以“电影院设计的问题”入手,从如何分析问题、建立模型、求解模型、检验模型等方面具体展开,同时介绍了数学建模的意义,并特别指出了数学建模是对数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随后他对数学建模竞赛进行了详细介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赛创始于1992年,我校从1994年开始参加此项赛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据统计2016年以来,我校参赛同学荣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7项,省级二、三等奖47项。最后,李老师就同学们关心的校赛开展问题、建模写作问题、后续培训问题及国赛选拔问题,逐一进行详尽解答并以“一次参赛,终身受益”勉励2023年的参赛同学努力奋斗,争取2023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的了解,明确了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意义,使他们对数学建模流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的浓厚兴趣,为接下来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校赛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