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学科竞赛 >> 正文

数学学院举行2022年首届川渝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在线备赛活动
2022年09月23日 15:47   来源:  点击:[

近日,为提高我院参加首届川渝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学生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水平,数学教研室、校级一流课程《数学教育学》项目组多次邀请教学经验丰富的中学教师和教研专家为我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参加首届川渝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初赛的学生进行备课、说课、讲课的培训指导。

  2022920日,学院邀请了四川省正高级数学特级教师、原宣汉县初中数学教研室主任、四川文理学院客座教授赵绪昌老师,达州中学初中数学骨干教师蒲双艳老师、高中数学教研组长黄维燕老师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出席备赛活动。活动由数学教研室负责人唐海军博士主持,学院副院长胡蓉老师,以及备赛团队王佳佳、陈芳芳老师,以及260余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在线参加活动。

活动中,蒲双艳老师针对初中数学组陈冰雪同学的参赛课题《勾股定理》提出了,数学课堂导入的情境需要符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与认知水平。黄维燕老师针对高中数学组刘美麟同学的参赛课题《导数与函数的单调性》提出了,教学语言还需要严谨和准确,教案和课件的内容呈现要一致等意见。

赵绪昌教授结合两位同学的课题,首先着重解读了教学设计中的课标要求;

接着就说课的内容、方式、过程和评价进行了详细解读;然后对模拟上课环节提出了几点思考:精心设计,重点突出;演绎过程,重视生成;充分预设,适度留白,并给出了模拟听课、授课评委的视角;最后就本次比赛的文件进行的详细解读。

  

通过此次在线备赛活动为我院师范生的培养搭建了新的平台,使同学们与一线中学教师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提升了大家对中学数学教学的认识。


撰稿:陈芳芳

校对:唐海军

审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