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实习实训 >> 正文

数学教研室党支部数学教育研究团队受邀赴达高中培文学校参加通川区数学研修活动
2023年05月15日 08:52   来源:余航  点击:[

5月11日,我院数学教研室党支部数学教育研究团队唐海军、王佳佳、陈芳芳、刘双、王佳欣五位老师及六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受邀赴达高中培文学校参加通川区2023年春季初中数学研修活动。

达高中培文学校赵维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平面图形的镶嵌》的示范课。赵老师以瓷砖工小安哥贴出镶嵌图形瓷砖的视频为引入,点明主题以德育人。课堂上,她的教学思路清晰,渗透核心素养,耐心引导学生学会自我探究、自主总结,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气氛活跃。

示范课结束后,我院陈芳芳老师对赵老师的课堂亮点和教学模式进行了分析,并结合数学综合与实践课例以及《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的要求提出了改进措施。参会老师在分享交流中探索改进课堂之灵感,在不同教学理念中碰撞出育人之火花。

最后,我院唐海军博士从“近看”“中观”“远望”三个维度,多角度多层次地分析了赵老师的课堂,并从小组合作交流和活动条件设置两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优化建议。唐海军博士强调,学科教学重在“三教”——教思考、教体验、教表达,即重在培养学生抽象思维、建模能力、推理水平,并点明了问题引导式教学和创设认知冲突在学生数学思维培养和核心素养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数学教师最重要的任务莫过于给学生提供思考、体验、表达数学的机会。

此次研修活动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有利于学院教师调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现状,也让我院学子观摩到了一线优秀教师的教学风采,促进了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和教师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