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3年群论及其相关主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3年05月19日 09:21   来源:  点击:[

5月16日至17日,2023年群论及其相关主题研讨会在我校莲湖校区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邀请到中国科技大学和海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郭文彬教授、山西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勤海教授,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郭秀云教授,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黎先华教授、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宪钟教授等来校作学术讲座。数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相关教师及学生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第一阶段,邀请专家学者在数学学院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数学学院院长罗肖强教授介绍数学学院的发展历程和专业设置、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生“四大”赛事、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基本情况。与会专家就目前学院师资队伍和专业建设及学科建设现状,分别从人才引进、凝练学科方向、形成团队特色,打造教学和科研品牌,提高学术地位和水平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

研讨会第二阶段,专家学者在学术报告厅B厅开展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活动。中国科技大学博导郭文彬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博导张勤海教授、西北大学博导赵宪钟教授、上海大学博导郭秀云教授、苏州大学博导黎先华教授等在大会上作了精彩报告。郭文彬教授根据自己从事多年科学研究的经验回答了做科学研究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一是要有坚实的专业基础,二是建立浓厚的兴趣,三是要扩大自己的认知空间;接着怎样去开展科学研给出很好的建议,列举了几个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举反例法,黑箱法,特别是给出了有限群一些前沿的学术想法和思考。张勤海教授介绍了p-群的研究与本科专业课程高等代数与近世代数的相关度,以及对于P群的计数问题,结构问题给出了自己很新的观点。赵宪钟教授就代数学的定义做了深入浅出的解释,他说所谓代数就是给一个非空集合,安装上运算工具,并且满足某些运算规律;并以多项式为例做了详细讲解,还分享了半群族上的部分研究成果。郭秀云教授从代数系统说起,给出群、环、域、格、模的显现的定义记号,从内部结构和外部结构做了厘清。黎先华教授介绍了有限群的子群的F-剩余的部分最新研究进展和工作思路。数学学院副教授刘仕田分享了当前自己在本领域取得的一些成效,恳请专家们指点迷津。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提高了学术研究的氛围,探索了开展学术活动的新途径并为数学学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途径探索和方向凝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