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党建结对促发展 学科帮扶谱新篇
2023年04月24日 12:14   来源:  点击:[

为认真践行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建引领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升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助推学校数学学科建设发展。经过前期多次磋商,4月21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数学学院与我校数学学院“党建结对·学科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弘德楼3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会前,学校党委书记黄涛亲切会见了西南财经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樊俊飞、执行院长马敬堂一行,他对西南财大一行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西南财经大学对我校的建设发展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西南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尤其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作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数学作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一直走在川内高校的前面,希望借西南财大对口帮扶的东风,助推我校数学学院学科、专业和师资建设。他希望数学学院要珍惜机会,不流于合作形式,虚心请教,学思维,学办法,聚焦专业建设发展,对标学科建设和硕士点建设的要求,摸清数学学科建设中的难题,借助西南财经大学的学科实力,提出解决办法,开展教学研究和科研攻关,努力产出高水平成果,并将成果转化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这次的帮扶结对是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和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希望双方坚持“借智借力、共建共创、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起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的紧密联系,深度推进结对帮扶方案的落实落地,以期实现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互相促进的目标,为合作的深入开展和实施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西南财经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樊俊飞、执行院长马敬堂分别分享了党建工作、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的先进做法。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晶、院长罗肖强分别介绍了数学学院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双方就《党建结对·学科帮扶数学学科合作协议》的相关细节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就西南财经大学数学学院选派专家学者讲学、支持学科专业建设、指导教学改革、提升科学研究水平、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开展学生活动交流、互邀参加学术会议、我校选派优秀学生到西财跟学、选派教师做访问学者、兼职博士后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随后,西南财经大学数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省“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张清邦分享了“四川省双带头人工作室”创建的成功做法;青年教师樊胜博士就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如何通过建立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编写课程思政案例,组织课程思政竞赛,全过程开展思政育人的经验等做了分享。杨文昇博士就高级别项目申报,从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的申报条件、课题指南与选题和常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林一丁博士就西南财经大学学生管理工作、学生职业规划和考研就业进行了交流。西南财经大学2019级金融数学、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的三位同学分别就团学工作、学科竞赛、学业提升等方面做了分享。

通过此次会议,大家纷纷表示信息量很大,收获颇丰。

会议由四川文理学院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晶主持。西南财经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丁川,数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省“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张清邦,数学学院团委书记张杨雪,数学学院教学秘书江美玲及数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0名师生出席会议。数学学院正处级组织员刘浏,党委副书记苟格,副院长胡蓉、古传运,数学学院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金融数学教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