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率队到数学学院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暨学科专业群建设情况
2022年05月18日 08:21   来源:  点击:[

5月17日,党委书记王成端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在数学学院会议室与数学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部分师生座谈交流,深入调研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落地落细以及学科专业群和“教育”重点学科建设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邓杰、程碧英出席会议。

各学院负责人就党建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暨学科专业群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重点就其“十四五”期间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方面工作阐明了思路与举措以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听取汇报后,王书记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说,高校学科建设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覆盖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等方方面面,直接体现的是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更决定着学校的发展特点和优势。作为本科大学里的龙头,学科建设的核心要素是学科方向、学科团队、学科平台。他希望各二级学院要在凝练学科方向、建强学术团队、构筑学科平台上下功夫,通过认真分析比较、查漏补缺,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设方案,扎扎实实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加快学科建设进程。

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有机融合党建与业务工作。把“对标竞进”与“申硕”作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和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建工作品牌化,特色化,促进科研成果应用转化,提升发展动力。二是锚定学校发展目标,强化科学谋划,做实做细“十四五”规划。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充分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号召。与地方服务需求相结合,充分对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和达州市“3+3+N”产业发展需求。与学校办学实际相结合,紧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申硕要求,强化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聚焦学校申硕目标,强化共建共享,做优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群。积极思考如何着力培育高质量师范人才,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区域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对标对表“申硕”的各项条件与要求,完善学科专业群的共建共享机制,做优“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群”,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快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建设。

会上,副校长邓杰教授从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在工作的同时向服务要效益和全面落实市校合作战略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副校长程碧英教授就聚焦申硕工作,在找准学科建设的着力点、把握学科建设龙头地位等指明了方法和路径。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等相关同志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撰稿:古传运 摄影:苏浩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