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应用统计学(本科,招收理科)
2019年04月03日 00:00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应用统计学基本理论、基础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对数据进行处理和统计分析,能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市场研究、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统计人才。

二、培养规格

1.识要求

(1)具有扎实的数学和统计学理论基础,掌握应用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

(2)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

(3)了解与应用统计学和大数据相关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及行业发展动态。

(4)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5)掌握一门外语,达到学校规定的外语标准,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

(6)掌握经济学与金融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2.能力要求

(1)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能力,能跟踪应用统计学专业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发展趋势。

(2)掌握相关技术标准,具有从事市场调查、设计调查问卷采集数据的能力,能结合数据特点选用恰当的统计方法进行分析、推断和预测。

(3)能熟练使用统计软件,并具有一定的编程能力,能正确利用统计思想和方法对统计软件所得计算结果分析和判断。

(4)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能不断完成知识更新和自我发展。

(5)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具有获取最新科学技术知识和信息的能力。

(6)具有独立工作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3.素质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人才,自觉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2)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和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

(3)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健全的职业人格。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

统计学、数学

(二)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应用回归分析、应用随机过程、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抽样技术等

四、修业年限和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授予学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学校有关规定,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毕业条件

本专业本科生毕业最低学分为165学分。第二课堂须达到合格条件方能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