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金融数学(本科,招收理科)
2019年04月02日 00:00   来源:sxxy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维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金融数学理论基础知识,掌握金融风险评估、金融产品设计开发方法,能够运用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部门从事财务、理财、风险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也可以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二、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两种及以上金融、统计软件,能运用相应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2)掌握一门外语,达到学校规定的标准,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

(3)掌握数学、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中外金融理论与实务,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握金融理论前沿和实践发展现状,熟悉金融活动的基本流程。

(4)金融数学本科专业人才应当了解其他相关领域知识,形成兼具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的均衡知识结构。 

2.能力要求

(1)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能够应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自主学习。

(2)适应金融理论和实践快速发展的客观情况,与时俱进。能够在金融实践活动中灵活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

(3)能够对各种国内外的金融信息加以甄别、整理和加工,从而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部门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对策建议。

(4)能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和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5)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把握金融发展的趋势,学以致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金融问题。

3.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诚信意识,履约践诺,知行合一;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国内外金融发展动态,能够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具备银行柜台、信贷、证券投资的处理能力。

(3)具有一定的科学知识与科学素养;具备一定的文学、艺术素养和鉴赏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较强的自我控制和自我调节能力。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

金融学、数学

(二)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金融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等。

四、修业年限和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授予学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学校有关规定,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五、毕业条件

本专业本科生毕业最低学分为165学分。第二课堂须达到合格条件方能毕业。